(記者張辰卿報導 ) 台灣之光偉喬生醫推出親蛋白腎毒素檢測-硫酸吲哚酚檢測試劑組後,其獨特的、檢測方法成為醫療界關注焦點,並陸續榮獲2023臺北生技獎、2022國家磐石獎、2021藥物科技發展獎-金質獎、2021國家新創獎。今年偉喬生醫再攜手標準生技,於12月的台灣腎臟醫學會 (TSN)共同聯展,並展現輔助腎臟病友的營養保健產品:益朵清次世代功能乳酸菌膠囊, 為患者提供更早期的照護。

益朵清功能乳酸菌製劑經腎病人體實驗證實安全性和保健效能,在國際知名腎臟營養醫學期刊的乳酸菌製劑,標準生技董事長鍾仁銘表示,其專利乳酸菌菌株組合搭配專利菊苣纖維, 益朵清大幅減少消費者經濟負擔,並能同時改善便秘,促進新陳代謝。

台中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教授分享,不論活性碳高額費用或是洗腎治療方式通常會讓病患感到壓力,因此採用益朵清乳酸菌製劑,改變腸道菌叢生態,從保健做起,相對輕鬆健康的選擇。林柏松同時提醒患者要留意健康飲食習慣,進而改善腸胃道的健康,未來再配合親蛋白腎毒素檢測-硫酸吲哚酚檢測試劑組的輔佐之下,能提供臨床醫師更多數據評估腎病的發生及進展,做為預防篩檢、診斷、治療追蹤的工具。

偉喬生醫親蛋白腎毒素檢測試劑組已通過歐盟CE-IVD認證,並擁有台灣、日本、美國的專利,同時也在亞太地區進行查驗登記申請,包括新加坡、越南等,偉喬生醫董事長莊詠鈞表示,這項檢測技術自去年曝光後,各國皆寄予厚望,「這項檢測不僅是治療標的,還可透過腎毒素檢測評估治療的頻率、藥物的劑量等,打破傳統治療框架,為腎臟病患提供更好的維持。」

過往的腎功能評估方式,雖可透過抽血看蛋白尿、腎絲球過濾率等數據,但都是替代指標,對於患者因腎(尿)毒素所造成的身體影響仍無法準確評估;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方德昭教授認為,檢測腎(尿)毒素是相當重要的議題,親蛋白腎(尿)毒素的硫酸吲哚酚已經明確證實對腎臟,心臟和血管都會造成傷害,導致腎臟病進程惡化,本身不只是一項腎病惡化指標,也是促成腎病惡化的危險因子,若能從腎病早期就開始監測硫酸吲哚酚濃度,對於醫生採用積極尿毒症防治對策會有重大意義,患者、醫師齊心精準對抗疾病,達到雙贏的狀態,得以改善腎臟病患者的醫療成果。